亞泥關心社區發展,希望和當地社區成為共同成長的夥伴,協力共創雙贏。亞泥和各子公司在建廠之初,都進行社區衝擊評估、落實社區議合、以及推動各項社區發展計畫,達成「營造永續綠色家園的首選夥伴」社會關懷使命。

亞洲水泥重視原住民族權益及生活,持續做好礦場安全,避免營運造成對當地社區潛在或實際的負面影響,與當地社區議合並完成部落諮商程序,落實利益分享機制及敦親睦鄰。亞洲水泥於製造廠區,建立當地居民的社區參與與意見反饋管道,透過亞泥服務中心、總務單位、管理單位接受反饋,並由相關單位研擬相應措施回應居民,與部落共存共榮。

 

《指標、目標》

  1. 落實在地部落「10+11」項利益分享機制。
  2. 社會面之支出金額每年至少4,500萬元以上。

亞洲水泥重視原住民族權益及生活,公司內部規劃一系列友善原住民族朋友政策方案,並且積極落實,期望花蓮廠成為社區居民最佳的生活依靠。包括創水泥業界之先,成立亞泥服務中心,接受當地部落居民的申請案與陳情案,對於居民的困擾,設法解決;針對居民的真正需求,基於推動永續社會關懷理念,明定21大項利益分享機制,現已逐步推動、付諸實行,相關作為包括:雇用在地居民、推動部落關懷照顧、辦理原住民族學童課後輔導、協助機關學校及教會綠美化或設置蝴蝶園生態教室、提供部落房屋修繕、協助部落辦理各項活動……等。

《依循FPIC原則完成諮商同意,與部落共存共榮》

亞泥於2020年6月22日主動宣示,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精神,針對礦場開發案,以最大的誠意與善意,秉持自由、事前、知情同意原則(free, prior, informed consent,FPIC),與週邊原住民部落展開諮商程序。期間多次召開說明會和溝通會,總參與人次將近2,500人次,在充分聽取並蒐集與會族人所有意見,而且與部落會議多番溝通討論後,亞泥設身處地提出了「10+11」項的利益分享機制,也就是在既有的十大項目上,新增了十一大項最符合族人需求的項目,幾乎涵蓋從部落族人的出生、求學、結婚、生育、工作到安老,每個階段都有照顧到。亞泥確實回應族人的期待,讓族人更加有感。

 

風災後清理
房屋修繕
提供消毒水共同防疫
課後輔導班


2022年2月12日玻士岸部落召開諮商同意投票會議,透過民主程序,有投票權的家戶代表,自主投票,結果當天出爐,八成三居民支持亞泥繼續在當地採礦。亞泥希望這次的部落諮商程序,能夠成為企業尊重原住民族的典範案例,亞泥也已信守承諾,落實所提出的利益分享機制,確實做好敦親睦鄰、礦場安全等工作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,與部落共存共榮。

諮商同意投票會議參與代表
家戶代表採民主程序完成投票

 

《社區參與與社區發展》

  1. 透過「亞泥服務中心」及「花蓮縣亞泥菩提慈善協會」推動社區參與與社區發展,透過社區發展計畫改善當地問題。
  2. 投入社區服務與慈善捐助,設置「亞洲水泥申請急難救助審查原則」,接受急難救助申請。
    • 2022年總計拜訪236個家戶;訪視289名家境貧困、長期臥床長者、和亟需物資協助的村民;另完成114件急難救助申請。
  3. 花蓮廠員工於1991年起自動發起個人部落公益活動,2005年成立「花蓮縣亞泥菩提慈善協會」。
    • 目前會員包含116位員工及27個協力廠商
    • 主動瞭解並關懷弱勢居民,長期資助25名村民和5個社福團體

《打造部落綠色環境》

  1. 負責水土保持、苗木管理工作,也培養成為育苗植栽技術人員,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外,更創造當地就業,讓原住民朋友能兼顧家庭免費提供樹苗,供教學、造林、敦親睦鄰使用,亞泥也持續協助社區或各學校機關,透過誘蝶植物,打造蝴蝶生態教室。
    • 2022年共計提供138棵樹苗、1萬顆種子、150株食草及蜜源植物給居民、在地社區、及機關學校共計7處,另提供1處機關生態園區相關技術教學。亞泥對於環境永續的努力,深獲各界肯定。

《建立免費山泉水提供系統》

  1. 針對礦場下方Ayu部落的用水問題,亞泥主動設置五噸山泉水水櫃、配置兩公里水管到每一家戶,提供定時供水控制、水位監測及錄影監視等維護措施。
    • 2022年共計54個家戶受惠。

《打造部落幸福居住環境》

  1. 部落居民若有房屋修繕需求,只要提出申請,亞洲水泥花蓮廠即派出專業工程隊,進行免費房屋修繕服務,包含屋凸/屋頂/外牆防水、天花板混凝土剝落修補等項目,完工後提供保固,日後也會進行會勘修護,並透過居民回饋滿意度調查表,來提升服務品質。
    • 2022年度一共修繕完成36戶。亞泥同時捐贈水泥及耐火磚等材料,給在地協會或社區,協助改善居家環境。

《發揮水保專長改善社區排水》

  1. 亞泥自2015年起認養新城山礦下的「無名溪河道」至今,定期清淤、砌石護坡、整理跌水、調整流水流心,確保河道穏固、暢流無阻,保障在地居民的環境安全。
    • 除亞泥之外包含4個公部門投入協助,為全國唯一針對單一部落引入水保專家做全盤排水改善規畫,相關工程正陸續完工。